中国科学院2021年党支部书记首期示范培训班在上海举行

  • 院党校上海分校
  • 日期:2021-10-08
  • 1057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院2021年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提升我院基层党务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基层党支部工作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9月26日-9月30日,中国科学院2021年党支部书记首期示范培训班在院党校上海分校举行。这是院党校上海分校今年6月挂牌成立以来承办的第一个培训班。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院党校分校校长李正华作开班动员,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组织统战部部长许冬出席培训班并作专题报告。来自长春分院、上海分院、南京分院的60名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

党支部书记上海1

学员合影

       开班仪式上,李正华指出,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落实“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关键在抓好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他对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静下心来学,通过理论、政策以及各种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思想理论引领,用理论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积极参与到课程的各个环节中,通过学员间的讨论与交流,理清工作思路、掌握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三是要深入思考,学以致用,不断丰富支部服务、推动中心工作的方法和载体,提升支部的引领力、号召力和凝聚力,不断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围绕科技创新切实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党支部书记上海2

李正华作开班动员

       本次培训以“自学+集中教学+学习研讨+现场教学”的方式组织开展,各环节都精心设计了教学计划与培训方案。

       在自学环节,学员自学有关内容,就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困惑、对培训班的希望和要求等进行深入思考,学员带着学习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参训。 

  集中教学环节,采取专题报告、实务培训、工作分享等多样的教学方式,邀请来自上海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科技党委、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的专家、学者就《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基层党建的形势与任务》、《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进行深度解读。来自高校、研究所科研一线以及兄弟单位的支部书记、党办主任就《如何当好党支部书记》、《做好党支部纪律检查工作的思考与探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等主题作工作经验分享。 

  在现场教学环节,从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到嘉兴南湖红船,学员们跟随革命先辈足迹,重温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追寻革命原点,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期间,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特聘教授、全国知名党史党建专家肖纯柏教授作了《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使命》的专题报告,他结合详实具体的党史资料,以视频、图片等形式,围绕“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红船精神”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 

党支部书记上海3

学员们在中共一大会址

党支部书记上海4

 学员们在嘉兴南湖

   每晚的分组讨论,参训学员们结合实际,围绕“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主题党日、弘扬“建党精神、科学家精神”大讨论、如何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推动党建与科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等主题展开交流讨论,分享了经验体会,也共同探讨了支部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讨论气氛热烈高涨。 

党支部书记上海5

分组讨论

    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丰富了政治理论知识,拓宽了视野,认清了形势,坚定了信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 ”,支部书记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好职责,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带动妇工群团与统一战线的一切力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争创“四强”支部,为“两加快一努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的贡献。

 

 

 

 

 

 党支部书记上海分校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