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党校举行“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学术研讨会

  • 文/闫宇星 图/李焱
  • 日期:2020-12-18
  • 2790

       2020年12月16日,中国科学院党校“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学术研讨会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寒冬时节,会议现场却暖意融融。中国科学院党校副校长、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高随祥,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副主任沈颖,国科大组织部/统战部部长谭红军,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国科大校史馆/国科大档案馆馆长李莉应邀为研讨会作主题报告,党校办公室全体成员现场聆听报告并参与研讨。研讨会上半场由高随祥主持,下半场由党校办公室主任吴静主持。

       沈颖首先在会上作了题为《科学精神与科学家精神》的主题报告。他从科学发展史入手,从科技哲学的角度,运用大量详实的历史资料,系统解读了科学精神的形成和演进,分析了科学精神的要素和结构,概述了中国科学精神的内涵。他指出,人类追求科学精神的历史就是一部世界科学发展史,科学有永无止境的前沿,今天的中国,科学精神依然只是旷野中的一个小火苗,守护这堆小火苗,把科学精神传承下去,并且在中国这片土地上传播开来,对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不可估量的历史意义。

       谭红军的《科学家精神内涵要素初探》从战略科学家领导力与传记研究角度分析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要素。他运用大量关于战略科学家及领导力的调研数据,详细分析了战略科学家个体的领导力因素,从科学信念、价值观、伦理修养、以及科学探索的意义与价值等多个维度,挖掘出了科技领导力要素与科学家精神之间的逻辑关系,研究角度令人耳目一新。

       李莉所作的《致敬“两弹一星”• 致敬科学 • 致敬科学家-让我们重新出发》主题分享,为理性科学的研讨会氛围增添了一抹温暖感人的情感色彩。她带领工作团队历尽辛苦,克服重重困难,搜集整理了大量珍贵的“两弹一星”历史资料,从基地选址的谋划,到基地科学家的奉献,从基地工作的现状到基地发展的未来,一张张宝贵的历史照片,一帧帧精彩的影像镜头,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科学家故事,让与会者潸然泪下,带领大家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重温了中国科学家艰苦奋斗、忠贞报国、矢志不渝、勇于开拓的家国情怀。

       高随祥作了研讨会的压轴报告。他在题为《科学精神与科学家精神的内涵》主题报告中,引导大家从内涵的逻辑起点开始,回到特有的文化语境,即科学活动的过程和科学活动的发展历史去把握科学精神。他运用科学史上经典的科学活动案例,解读了发现问题、建立假设、形成理论假说、验证结论的科学研究全过程,并结合科学精神在近现代中国的发展,阐释了科学精神对于科学研究及中国科技发展的重要作用。他在报告中给出了科学精神的概念界定,提出了科学精神的内在构成,分析了科学精神与科学家精神的异同,强调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特征。严密的逻辑,清晰的脉络,详细的解读,务实的分析,引领与会者进行了一场高层次的思维碰撞和思想洗礼。

       本次研讨会讨论热烈,发掘深入。结合科学家精神的核心内涵,围绕党校的中心工作,大家纷纷表示要落实好会议成果,并以此为契机,更好地利用党校的工作资源,积极搭建深入思考和广泛交流的平台,在各培训班次的工作中,把科学家精神以及与科技工作者息息相关的重大问题的思考和研究推向深入,这不仅是党校工作者的勇毅担当,也是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生动实践。

微信图片 20201218105428

微信图片 20201218105454

微信图片 20201218105502

微信图片 20201218105509

微信图片 20201218105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