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科学家精神——中共中国科学院党校第四期年轻干部特训班及2022年国科控股持股企业年轻干部特训班举办第一期学员论坛

  • 文/中共中国科学院党校第四期年轻干部特训班学员 王凤飞 图/李焱
  • 日期:2022-07-13
  • 2494

       2022年7月11日下午,中共中国科学院党校第四期年轻干部特训班及2022年国科控股持股企业年轻干部特训班共同举办了第一期学员论坛,本次学员论坛的主题是“感悟科学家精神”。

       论坛由第四期年轻干部特训班学习委员刘媛主持,两个特训班的学员们共同听取了来自不同单位的4位学员的精彩报告。

       中科出版传媒马跃作了题为《“感悟初心使命 立志科技报国——<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背后的故事》的报告,展现了以钱学森、严济慈等为代表的党员科学家们践行入党誓词,发挥党员科学家先锋模范作用,忠党爱国、献身科学、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伟大情怀和感人事迹,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高举忠党爱国的奋斗旗帜,弘扬科学家精神。

        中科院数学院陈绍示作了题为《吴文俊的数学人生》的报告,讲述了这位首届国家最高科学奖获得者的传奇数学人生,介绍了吴先生在拓扑学、中国古代数学史和数学机械化方面的巨大贡献,展现了吴先生一生淡泊名利、不计成败得失、谦虚谨慎,平易近人、可亲可敬的大家风范。

 

       国家天文台王凤飞带来题为《南仁东:一眼万年》的报告,与学员们一起重温了南仁东先生坚定不移,22年如一日,建成国之重器“中国天眼”的感人故事。听完报告后,学员们备受感动,一致认为南仁东是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天眼”巨匠,他为科学事业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用无私奉献的精神谱写了精彩的科学人生,体现了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

       北京三环控股周介良作了题为《科学家创业历程:抉择与突破——中科三环创业与发展》的报告,分享了王震西院士“下海创业”,致力于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历程。这位中国稀土永磁行业的领路人,创建了中科三环,历经30年的拼搏,带动我国稀土永磁产业蓬勃发展,如今产销量占据了全球80%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新材料领域的代表性产业。

       学员们纷纷表示参加本次学员论坛收获很大,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和科学家精神,激励我们要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矢志科技创新事业,真正做到心系“国家事”,肩抗“国家责”,在伟大时代做出更大的贡献。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