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使命导向 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中国科学院党校第三期年轻干部特训班举办第三期学员论坛

  • 文/图 第三期年轻干部特训班学员 戴亮
  • 日期:2021-09-25
  • 1304

       9月22日,中国科学院党校第三期年轻干部特训班第三期学员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特训班4个小组的11位学员围绕“人才培养”主题作了精彩报告。本期学员论坛由文艺委员贺晓航同学主持。

 第三期学员论坛1

贺晓航

第三期学员论坛2

第一组学员

       第一组中,来自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学员毛祥龙以《乘风破浪 奔赴星辰大海》为题,介绍了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在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的宝贵经验,探索建立“师徒制”促进“科研新兵”快速融入,开展“科研之星”评选有效激发青年科研人员工作热情。来自昆明植物研究所的学员牛洋作了题为《兴趣与使命》的报告,分享了昆明植物研究所科技人员紧紧围绕“科学家与科学家精神”,不断增强青年科技人员工作的使命感,弘扬家国情怀,强化担当意识。来自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的学员王光辉作了题为《科研方向及人才培养》的报告,他学以致用,巧妙的利用毛泽东思想的“实事求是”“统一思想”“群众路线”等为主线,介绍了该所在年轻科研人员团队建设方面的探索和思考等。

第三期学员论坛3

第二组学员

       第二组中,来自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的学员马洪雷、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杨帆、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赵杨分别分享了题为《基于KPI的综合绩效考核体系》、《秉承科教融合理念 探索依托一流科研机构打造高水平大学的新路径》、《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的报告。马洪雷介绍了长光所在中国航天、火星探月、无人机探照等领域实现的重大成果,充分体现了该所KPI考核体系的建立全力助推该所承担国家重任的使命担当和价值表现。杨帆着重介绍了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打造的“三院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分析了中科院深理工成立过程中的四大特色,探索建立世界一流大学的新思路。赵杨分享了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青年科研队伍建设经验,强调要不断增强国际视野的研究思维。

第三期学员论坛4

第三组学员

       第三组中,来自植物研究所的学员苏艳军以《立足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培养下一代青年科研人员》为题,分享了植物研究所野外科考的传奇故事,同时用真实案例体现了研究生培养的经验和方法,表示导师应帮助学生创造更多机会。来自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学员李仁贵在《关于人才的粗浅认识与思考》的报告中,引经据典,用《三国演义》经典片段,分析了引才的难点并给出了解决方案。来自心理研究所的学员屈青青作了题为《砥砺前行 再谱华章》的报告。她从心理疾患的识别与干预谈起,对专业的感觉信息整合及脑机制等内容娓娓道来,并对当前社会心理服务和创伤应激研究与心理干预做了阐述。

第三期学员论坛5

第四组学员

       第四组中,来自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的学员关芬芬、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学员王冰分别作了《关于研究所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些思考》、《树立科技报国远大理想 勇挑科技创新时代重任》的报告。关芬芬介绍了中科院对人才队伍的新部署和新要求,并结合岩土所实际,通过对年度考核分析,给出了人才薪酬体系建立的充分性、必要性和重要性。王冰通过介绍有代表性的李家洋和曹晓风院士的故事,就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好导师引发全体学员深深的思考。

       此次学员论坛有效加强了学员之间的交流分享,充分发挥了学员的积极性和参与性。通过此次论坛,大家对如何帮助研究生和博士后等青年科研人员树立远大志向、带领青年人积极投身科研事业都有了深刻的体会,同时也加深了对我院的人才政策、引才育才稳才等人才队伍建设的理解。

 

 

 

 

 

 第三期学员论坛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