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技创新——中科院党校第三期年轻干部特训班举办第二期学员论坛

  • 文/第三期年轻干部特训班学员 朱月仙 图/朱飞燕
  • 日期:2021-09-22
  • 1886

       9月19日,中国科学院党校第三期年轻干部特训班第二期学员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特训班4个小组的13位学员围绕“科技创新”主题作了精彩报告。本期学员论坛由副班长杨薇薇主持。

       第一组中,来自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的学员韩大力以《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建设 任重道远 征途漫漫》为题,介绍了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勇挑重担组建国家生物信息中心,构建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数据管理系统,有效支撑了国家科学数据管理和科学应用研究。来自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学员李磊作了题为《荒漠化防治与科技创新》的报告,分享了策勒沙漠研究站科技人员紧紧围绕中科院“三个面向”的科技创新方向,坚守沙漠、服务地方需求,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来自南海海洋研究所的学员李伟作了题为《身为国家队,心系国家事,担好国家责》的报告,介绍了南海海洋所的发展历程、责任定位、科研进展亮点与突破以及长远发展规划等。

学员论坛二1

       第二组中,来自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的学员陈宇翔、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李栋、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陈卫宁分别分享了《坚守国家深海门户,提升深海实际能力》、《关于工业4.0的探索和教训》、《西光所科技创新发展探索》的报告。陈宇翔介绍了深海所在中国载人深潜、深渊探测、深海作业等领域实现的重大跨越,充分体现了中科院人全力以赴承担国家重任的使命担当。李栋着重介绍了沈阳自动化所基于我国国情构建的工业4.0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分析了我国构建独立自主的控制系统的迫切性和必要性。陈卫宁介绍了西光所面对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的挑战,“拆除围墙,开放办所”,开展“四位一体与四融合”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的实践探索并取得了重大成效。

学员论坛二2

       第三组中,来自自动化研究所的学员吴正兴以《面向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 自动化所2035创新任务举措》为题,分享了自动化所面向国家发展重大需求,大胆改革创新,推行创新任务举措,充分发挥了年轻人的积极性和创新活力,践行“国家队”使命担当。来自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学员王赵峰在《党建引领创新 科技报国为民》的报告中,深刻剖析了创新瓶颈的突破点,提出“报国为民,个人价值与国家发展相统一”的理想和追求。来自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的学员简忠保作了题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任重道远》的报告。他从基础化工原材料谈起,对各种原材料依赖进口引发的潜在风险娓娓道来,并对当前科技创新面临的困境如何破局提出自己的看法。

学员论坛二3

       第四组中,来自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的汪洋、国际合作局的冯凯、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的赵晏强、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的俞文杰分别作了《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简介》、《后疫情时代国际合作与国际化发展:变与不变》、《中国科技创新取得成就和存在的差距》、《坚定信念 敢于斗争—不负芯使命 勇闯芯征程》的报告。汪洋介绍了网络信息中心建设中科院科学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和运行国家级与院级信息系统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冯凯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在当前时代背景下深化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分享了关于我院构建国际合作发展新格局的深入思考。赵晏强从宏观层面分析了我国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战略高技术领域以及高端产业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同时也指出在基础研究、卡脖子技术、大型仪器设备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俞文杰详细介绍了为突破集成电路关键核心材料的产业化,微系统所迎难而上,创新发展模式,并在集成电路国产化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学员论坛二4

       通过交流分享,特训班学员对身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有了更深的体会,增强了将“两加快一努力”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的自觉性。

 

 

 

 

 

 

学员论坛二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