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 文/第24期科技管理骨干进修班 关红霞 图/李焱
  • 日期:2021-05-26
  • 1240

       5月25日,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教授为中国科学院第24期科技管理骨干进修班做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专题讲座,重点为学员们讲授在新时代下如何深刻理解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张教授深入浅出、入情入境地讲授了新发展格局的本质特征和重大意义、历史方位和主要依据、基本路线和重点任务这三方面内容。新发展格局的本质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国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加安全、更加开放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从历史、理论、价值、实践逻辑的角度来看,新发展格局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个阶段,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战略抉择。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就要加快构建完整内需体系,形成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要加快构建国外循环体系,提升国际循环的稳定性和竞争力;要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最后,张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作为结束语,提到“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

       报告结束后,张教授与学员们就我国科技、经济等方面的发展趋势进行了互动交流。

构建新发展格局1

构建新发展格局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