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与科技的碰撞融合

第24期科技管理骨干进修班现场教学活动

  • 文/第24期科技管理骨干进修班学员 刘博 张明义 遗传和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孟菲 图/李焱
  • 日期:2021-04-26
  • 1508

       2021年4月24日,中国科学院党校第24期科技管理骨干进修班全体学员深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及首都博物馆进行现场教学活动。

       上午,首先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瞻仰了中国近现代生物学奠基人秉志先生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坚持科学救国,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事迹。在秉志先生强烈的爱国情怀感染下,学员们重温了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

首博1

       随后,学员们来到了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党委书记邢雪荣讲授了一节生动的党史课,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重要历史事件回顾》为题,为学员们重温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重要的历史事件,强调党史是必修课,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汲取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把学习党史与致力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有机结合,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首博2

       下午,学员们到首都博物馆参观了“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展览分为“东方破晓”“星火燎原”“中流砥柱”“夺取胜利”四个板块,运用数字和多媒体互动手段,展出大量的图片、照片及实物展品,全景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征程。学员们再次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新中国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首博5首博6

       在此次活动中,学员们还参观了国家动物博物馆、遗传发育所展览室、小麦的故事展厅、李家洋院士成果展与品种创新智控温室。学员许操为大家介绍自己研究团队的番茄,将科学论文实实在在地转化为人民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食品,使学员们亲身体会到科技创新的力量。

首博3首博4

       通过一天充实饱满的现场教学活动,学员们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熏陶和鼓舞,体会到了科技的魅力,感受到了我党的光辉和伟大,党性得到了进一步锻炼,增强了“四个率先”、“四个面向”的意识,更加认知到身为“国家队”“国家人”,要心系“国家责”躬身“国家事”的使命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