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党校第一期年轻干部特训班学员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 文/王辉 图/特训班宣传组
  • 日期:2019-11-15
  • 2253

       “两弹一星”事业是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的荣耀与骄傲。当年,在中央的号召和领导下,中国科学院为了落实“两弹一星”的研制任务,参加相关研制任务的科学研究人员占全院科研人员的2/3。开拓了原子弹氢弹事业,参与了导弹运载火箭事业,奠定了人造卫星事业,为中华民族赢得国际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了铭记这段历史,中国科学院对怀柔火箭基地原址进行改造,建设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旨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彰显老一辈科学家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而这座纪念馆,今天就坐落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的校园内。

       2019年11月5日上午,大家在柔和的朝阳下步行来到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在入馆参观前,学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在镌刻了那段光辉奋斗岁月的建筑物前合影。

       全体学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纪念馆第一展厅展出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和第二展厅展出的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

8.1

       在第一展厅,同学们按顺序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原子弹氢弹”、“导弹运载火箭”、“人造卫星”和“怀柔火箭基地复原展”等五个主题展览,认识了中科院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历程,了解了中国科学院科技工作者的重大贡献。

       在第二展厅,同学们以人物为重点,学习并缅怀了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和领导干部,包括“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和其他在中国科学院工作,为相关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历史人物。

8.2

       结束参观后,同学们在返回的路上热烈交流,大家都被老一辈科学家的拼搏奋斗精神深深感动,也立志做敢于担当、敢于牺牲和敢于胜利的科技工作者,在各自的岗位上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