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国科学院党校第23期处级干部培训班开展“习近平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专题学习

  • 中国科学院党校
  • 日期:2019-05-21
  • 1486

        根据《中共中央党校分校2019年春季学期干部进修班教学计划》的通知要求,中科院党校组织第23期处级干部培训班开展了“学习习近平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专题活动。

        制定周密计划,提前开展部署。培训班开班前,根据分校教学计划要求,中科院党校围绕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和组织形式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和探讨,制定了整体的学习计划,纳入到整体的培训班教学日程安排中。在开学典礼上,中科院党校常务副校长李和风同志在作开班动员讲话中,专门就全体学员学习好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明确要求。中科院党校副校长董军社同志就做好学习活动的准备和组织实施作了说明。要求和说明都强调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为学员们在思想上统一认识奠定了基础。

        做好组织实施,抓好活动落实。为保证学员能够高效地学习和领会讲话精神,中科院党校办公室借助新华网等重要媒体渠道,搜集整理了关于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相关资料。同时,为全体学员购买和及时发放《习近平同志地方领导实践》、《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及《习近平在正定》等书籍,提醒学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经历学习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对中青年干部的期望和要求。围绕实现“学思践悟”学习目标,党校制定了个人钻研、小组研讨、全班交流的三级学习推进模式,引导学员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五个核心内容领会精神,切实保证学习效果和学习质量。

        自4月16日进修班开班以来,学员们在教室、在宿舍、在校园的路上热切议论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每位学员认真深入得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于4月24日全部提交了学习心得体会。4月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校办公室组织各个学员小组进行讨论交流,每一位学员都结合各自工作和思想,畅谈了学习收获、感悟和心得体会,分组交流讨论进行的热烈而有序。随即,党校办公室组织召开全班交流会,进修班全体学员、中国科学院党校办公室负责同志、进修班的跟班老师们参加了交流会。各学习小组的学员代表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介绍了小组学习讨论的情况和学员们的感受体会,表达了用坚定和担当诠释对党忠诚的坚定决心。

        在学习交流研讨中,学员们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条要求,分别谈了自己的认识和理解。

        一是关于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学员们一致认为,理论武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根本要求,也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加强自身建设的优良传统,更是我们党在新时期从容应对国际国内复杂形势、与时俱进推动党的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理论不是一成不变的,是随着社会发展的而不断创新的。大家认为,必须加强理论学习,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断提高理论修养,努力使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根基牢固。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常”字,就是告诫我们年轻干部:加强理论修养是一项长期任务,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态度。作为科技事业的领导干部,要注重理论学习,只有切实学深悟透党的理论成果,才能使我们在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时,始终保持战略自信,才能不断推动我们社会主义事业走向新的高峰。

        二是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学员们一致认为,理想信念是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之“钥”,是共产党的立身之“本”,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光凭感情是不够的,必须深刻理解它的科学性和必然性。大家表示,一定要把坚定理想信念建立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之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能力。作为科研工作者,只有始终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在做事时始终保持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只有始终如一、兢兢业业作研究、勇攀高峰,才能使我们在面对挫折和失败时始终有着强大的精神力量,不断取得成绩。

       三是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学员们一致认为,党要真正同人民站在一起,就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要牢记初心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就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牢记初心使命不是靠死记硬背,而是要在学习中去思考,在实践中去领悟。为人民谋幸福不能没有实践,必须跟自己的日常工作等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深入思考和领悟。大家表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坚持群众路线,以人民群众所思所想为出发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科技工作者要结合中科院的自身定位,当好人民科学家,不断为国家科技贡献成果,为创新体制机制改革贡献经验,为社会经济贡献新产品新技术,做好党建创新与科研创新的互融互促,推动科技成果惠及百姓生活。

        四是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学员们一致认为,党性的修炼与理论修养并不能完全等同,两者同样重要,理想信念建立了,但如果没有不断的“修行”,没有对自己每日“三省其身”的严格要求,没有去仔细认真的对照自己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没有去踏踏实实、一心一意、坚持不懈的展现于行动,这样的理想信念还是不稳固的。如果一个年轻干部的行为与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特征严重不符,不能干净做人,不能脱离低级趣味,脑子里多是些世俗、奢靡、享乐、攀比的“小九九”,自制力很差,试想这样的年轻干部如何能走得稳、走得远呢?党、国家和人民又如何能信任和重用呢?如果我们不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空有理想信念的我们可能在这长期征程的开始不久就会倒下,成为一个没有骨气的人,被历史所埋葬。大家表示,要保持平和心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骛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做事。

        五是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学员伞一致认为,我们共产党人的修炼自我不是为了论道或成仙,更不能远离尘世、遁入空门,而是为了最后能勇于担当国家社会建设的责任。我们年轻的科研管理骨干不但要脚踏实地在本职工作上履职尽责,更要有主动担当作为的魄力,要主动作为、敢于挑战自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直面“卡脖子”问题,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宏观的全球视野、更专业的职业素养,全力投入科研管理工作中。要在工作中乐于奉献、主动担当,不推诿、不怨天尤人。大家表示,要学习党的历史上呈现出的英雄人物事迹,从榜样中汲取力量,要有本领恐慌的意识,不断增强斗争本领,要有底线思维,不怕得罪人,敢于坚持原则,要以科学精神不断加强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探索与改革,要在全面深化改革、贯彻新发展理念、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等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中科院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中科院年轻的科技工作者,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干出一番事业。\

71

 第二小组研讨交流

 72

第三党小组学员代表向全班作学习汇报

第一党小组交流研讨

全国人大代表史浩飞作交流发言

        经过此次专题学习,全体学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凝聚了深沉的历史思考、深厚的理论内涵和深切的期待嘱托,充满了与时俱进的理论色彩、辩证智慧的时代话语、直面现实的责任担当和真挚朴实的领袖情怀,让全体学员进一步增强了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责任感和努力提高自身本领的紧迫感。这个讲话必将成为他们未来前行路上的指明灯,指引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