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站在世界科学技术的潮头创新”——中国科学院党校第23期处级干部培训班举办院士报告会

  • 刘宝旭
  • 日期:2019-10-11
  • 2197


 

       4月18日上午,十九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院长吴一戎院士为中国科学院党校第23期处级干部培训班作题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增强率先创新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的报告。

 

       报告会上,吴一戎院士首先谈了自己参加党的十九大和参加2019年全国两会的亲身体会和切实感受。随后,他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动科技创新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结合自己的科研和管理经验体会,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在两院院士大会上重要讲话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

       报告会上,面对来自中科院各个研究所的一线中青年科研骨干,吴一戎院士提出:做科研,就要站在世界科学技术的潮头,要做“卡脖子”的技术。他强调,科技工作者应立足于解决中国问题,致力于将基础研究深埋于应用之中,同时要深入思考加长和打通研究链条。

       报告结束后,吴一戎院士与学员们围绕中科院如何发挥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科研人员如何处理好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这是一场报告人和聆听人均为一线科学家的报告会,是一场充满着对科技前沿核心问题思考与探索的智慧风暴,是来自我国最顶尖科研工作者对中国的科技未来共同展望和求索的集思会。这场报告不仅为中国科学院党校第23期处级干部培训班学员拉开了系统学习的序幕,同时也让学员们带着更深的思考和责任走入课堂,走向社会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