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光芒永放的井冈山精神 照亮中科院创新发展之路——中国科学院党校组织第23期科技管理骨干进修班赴井冈山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学习

  • 刘宝旭
  • 日期:2019-05-22
  • 2955

     初夏的革命摇篮井冈山,群峦叠嶂、满目青翠、凉风习习,就连空气中都弥漫着一股自然的清新味道,让人犹如置身于天然氧吧、进入了清凉世界,禁不住做个深呼吸,神清气爽。

        5月20日,中国科学院党校第23期科技管理骨干进修班的39名学员在3位党校老师崔海伟、闫宇星、李焱的带领下,来到了革命圣地、红色摇篮的井冈山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现场教学,缅怀革命先烈,坚定革命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凝聚创新力量,学习、传承并弘扬井冈山精神,让年青的科技管理干部学员们重温井冈岁月的红色历史,感受革命精神的伟大力量,感悟革命精神的丰富内涵。

       从激情红歌会到专题讲座,从现场教学到体验式教学,从访谈教学到情景教学,从考察参观到红色故事会,随着全体学员的一次次感动、一次次震撼,思想得到不断升华。

       从茅坪八角楼到黄洋界哨口,从大井朱毛旧居到小井红军医院,从无名红军烈士墓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从朱毛红军挑粮小道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每到一处学员们都深受感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那一处处革命旧址、一个个英雄故事、一件件文物资料、一桩桩革命轶事、一幅幅史料照片,把学员们带进了90多年前那个血雨腥风、战火纷飞的年代,进一步加深了对革命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井冈山精神”的理解与领悟。

        “井冈山精神”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中国共产党人在井冈山创建革命根据地、开辟中国革命新道路、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培育和形成的革命精神。他们通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在井冈山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为中国革命开辟出一条成功之路,培育出薪火相传的井冈山精神。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指出的,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坚定执着追理想。小井红军医院树林后的那座无名红军烈士墓埋葬着的130多名红军重伤员与部分医疗人员的不屈忠骨、秋收起义失利后的三湾改编,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面对凶神恶煞的敌人、面对挫折和失败,依然不忘初心,以永不言弃的精神推动革命事业向前进。井冈山根据地军民正是凭借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才会产生在艰难困苦环境中战胜一切困难的超凡勇气,产生在战场上冲锋陷阵、英勇杀敌的顽强斗志,产生在敌人屠刀下慷慨就义、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才能经受住血雨腥风的洗礼和考验,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战胜了一批又一批敌人,坚忍不拔将革命进行到底,以点滴星火燃起燎原之势,创造了中国革命史上的奇迹。正是因为有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力量,我们党才能无惧“敌军围困万千重”,有力回答了“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

        实事求是闯新路。井冈山斗争时期正是我国的无产阶级革命处于低潮的时期,敌我力量对比悬殊,革命条件异常艰苦。毛泽东在悉心研究中国国情的基础上,摒弃了“城市中心论”,从中国革命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地提出了“上山”的思想。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调查研究,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在井冈山建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的治军方略,制定了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组织制度和纪律,引导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正是因为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实事求是,我们党才能做前人没做过的事,走别人未走过的路,这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彻底的唯物主义世界观和实事求是、敢于创新的精神。

        艰苦奋斗攻难关。在敌人的重重围困和严密的经济封锁下,井冈山斗争的环境异常艰苦,物质条件极为困难,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离开艰苦奋斗精神是无法实现的。在这种艰难困苦的环境中,毛泽东、朱德等党和红军领导人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带领井冈山军民自己动手挑粮、种菜、编草鞋、挖草药、熬硝盐、办军械厂,大家“有盐同咸、无盐同淡”,靠着红米饭、南瓜汤度过艰苦岁月。正是依靠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井冈山军民打破了敌人的经济封锁,粉碎了敌人的一次次围攻,巩固和扩大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正是因为坚持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我们党才能一步步成长壮大,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

        依靠群众求胜利。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在艰难困苦的战争环境中,党和红军之所以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使根据地在四周白色恐怖之中生存发展,其根本原因就是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从而铸就了牢不可破的军民团结的钢铁长城。“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提出和颁布,就集中体现了红军军民一致、秋毫无犯的新型军民关系,以实际行动向群众证明,共产党和群众是一心的。正是因为“依靠群众”,群众教会了红军用土法制盐,还带着红军上山采草药,使得许多物资供应上的困难迎刃而解。正是因为坚持了“群众路线”,我们党领导的红军才能“虽然森严壁垒,早已众志成城。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人宵遁。”,在敌我兵力相差悬殊的情况下,通过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帮助取得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创造了以弱胜强的奇迹。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可以说,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品质和最高从政道德,也是衡量一个党是否具有生机活力的根本标尺。

        期一周的革命传统教育现场教学虽然时间不长,但却让大家在精神上受到了一次强烈的震撼,在灵魂上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洗礼,在思想上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通过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一次又一次地触动着我们的灵魂,一波又波次地荡涤着我们的心灵,一点又一点地纯洁着我们的思想,一份又一份地凝聚着我们的力量。在井冈山,中国革命找到了新起点,中国共产党人有了中流砥柱。在井冈山精神的指引下,中国革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新时代下,“井冈山精神”更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精神法宝。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

       通过学思践悟,我们深深感到,为了继承发扬革命先辈崇高精神,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要把“井冈山精神”传承下去,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思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这一党的优良传统。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从井冈山精神中凝神、聚力,做到不忘初心,不忘入党时的铮铮誓言,牢记老一辈共产党人在革命初期的历史使命,要从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做起,不忘初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要在科研实践工作中发扬钉钉子精神,高质量地做好本职工作,不懈进取、勇于担当,为我国科技创新和发展、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