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少年探索的希望,点亮中国科学的未来——记第23期处级干部骨干进修班学员党性实践活动

  • 文/闫宇星 图/怀柔怀北学校 怀柔北房中学
  • 日期:2019-06-27
  • 3444

       2019年6月17日下午,北京怀柔区怀北中学的体育馆座无虚席,数百名初中学生云集在一起,共同迎接一位神秘的嘉宾——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的科学家王四宝教授。

 

       作为我国昆虫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王教授将在这里为孩子们开展一场题为“认识昆虫”的科普讲座。怀北学校的学生大多来自当地农村,王教授的到来让孩子们第一次有了近距离接触科学家的机会,同时,作为中国科学院党校第23期科技管理骨干班的一员,王四宝也为本年度中科院党校“科学家进校园”活动拉开了序幕。

       讲座一开始,数十张色彩斑斓、形态各异的昆虫图片就牢牢吸引住了学生们的眼球。“昆虫界的宠物宝宝”、“昆虫界的三大男高音”、“昆虫界的建筑师”…….。王教授用一系列风趣形象的昆虫比喻,带孩子们高效认识了昆虫的形态特征、生活习性,并在此基础上带学生们从不同方面认识了益虫和害虫,介绍了昆虫对于人类生产、生活和健康的影响。在讲解昆虫知识的同时,四宝老师巧妙地引入了该领域诺贝尔奖科学家的故事,借助科学家们坚持不懈的研究经历,向孩子们传达了一个明确的信息:科学探索的道路上充满了艰辛,但最终的成功属于永不放弃的人!讲座历时两个多小时,在整个讲座过程中,许多孩子的眼中闪着光,那里充满了好奇、兴奋和希望。该校德育部主任张杰老师兴奋地告诉我们:这是怀北学校历史上的第一次,科学家的到来让我们的学生有了近距离与科学家面对面的机会,感谢中科院党校,为我们的学生送来了科学的火种。

       当天稍晚时候,怀柔区北房中学的礼堂里,另一场科学家讲座如期开讲。同样热烈的气氛,同样充满期待的眼神,同样精彩纷呈的科学世界,23期骨干班的另一名学员——来自海洋研究所的于仁成教授闪亮登场。

       作为海洋学家的于教授为上百位学生作了题为“认识海洋、保护海洋”的科普报告,带孩子们进入了神奇的海洋世界。在报告中,于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海洋的形成过程、海洋的重要性,以及人类活动对海洋的影响。现场同学认真倾听了报告,对报告中介绍的我国各类科考船的情况,深海科考设备和现场考察情况,以及海洋所面临的变暖、酸化问题表现出了浓厚兴趣。这次科普报告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次了解海洋研究现状、增加海洋环境保护意识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孩子们热烈的掌声不仅向科学家传递了感激与崇敬,同时也彰显了科学的种子已在中国少年的心中萌芽。

       一年一度的“科学家进校园”活动,是中国科学院党校科技管理骨干进修班始终坚持的科学公益活动,旨在增强中青年科学家的社会责任意识,传承科学精神。为少年播下科学探索的希望,为中国点亮科学创新的未来。两位学员精心准备的公益讲座,不仅为中国的下一代播下了科学认知的种子,指出了科学探索的的方向,同时也有力地向全社会展示了中科院中青年科学家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