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发展--2022年中国科学院党校年轻干部特训班举办第二期学员论坛

  • 文/中共中国科学院党校第四期年轻干部特训班学员 徐圣君 图/李焱
  • 日期:2022-07-21
  • 4213

       2022年7月19日下午,中共中国科学院党校第四期年轻干部特训班与2022年国科控股持股企业年轻干部特训班共同举办了第二期学员论坛,本次学员论坛的主题是“科技创新发展”。论坛由班长陈绍示主持,两个特训班的学员们共同听取了来自不同单位的4位学员的精彩报告。

       来自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的学员杜一作了题为《科学数据管理与利用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介绍了科学数据在管理与利用方面的现状及困境,进一步阐述了国家及院层面的新政策和关键部署,展示了科技资源标识、跨领域数据联合与知识化对学科交叉研究的促进作用,探讨通过科学数据的管理与利用,服务国家的数据自主安全、惠及科研人员对科学数据的及时获取,助力建成世界科技强国。

       来自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的学员吴登生作了题为《中国视角下科技期刊评价模型方法与实践》的报告,阐述了科技期刊评价的重要性与现有期刊评价的方法学,选取管理科学期刊为案例介绍了期刊评价存在的问题,同时介绍了FMS管理科学高质量期刊推荐列表的评价实践。相关工作体现了中国科学家在科技期刊评价方法学上的探索,为世界同行贡献了科技期刊评价的中国视角。

        来自国科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的学员蔡柏奇带来题为《新材料产业中的卡脖子问题及产业突围的路径选择》的报告,报告分析了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现状及面临“卡脖子”问题的挑战,对我国新材料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如何进行科技成果转化进行思考,并以国科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的具体实践探索,展现了中国科学院在新材料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成果转化所做的努力及贡献。

       来自北京中科科仪股份有限公司的学员孟祥良作了题为《扫描电镜技术及其应用》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在王大珩、黄兰友和姚骏恩等老一辈的指引下,第一台国产扫描电镜成功问世,经过几代科学家的持续努力,实现量产和产业化的事迹和精益求精的科学品格;分享了扫描电镜在新能源、新材料、半导体、生命科学等工业产业领域的支撑作用。

       学员们纷纷表示参加本次论坛收获很大,众多科学技术的创新与发展支撑了国家安全、技术突破和产业发展,激励我们要敢于创新,勇于担当时代大任,为新时代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