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党校举办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报告会

  • 文/第24期科技管理骨干进修班学员 李雪 许操 图/李焱
  • 日期:2021-06-03
  • 1110

       2021年5月31日,应中国科学院党校邀请,由张志林同志带队的科学家宣讲团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多功能厅为第24期科技管理骨干进修班举行了传承和弘扬老科学家精神报告会。据悉,这是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立以来的第26场报告会。

       颜基义教授以《将华罗庚的精神遗产演化为奋斗的力量》为题,从六个角度介绍华罗庚先生闪耀着光辉的一生:勤奋好学提升自我的持续力量,学以致用改变世界的理性力量,敢为人先不断创新的独特力量,讲究方法唤醒对象的奇效力量,科学管理实践归纳的智慧力量和胸怀祖国甘于奉献的精神力量。在报告中,颜教授列举了华老在求学、治学、教学、管理等方面诸多生动的事例,详细介绍了华老的“我是来剑桥求学问的,不是为了学位”、“天才在于积累、聪明在于勤奋”、“横刀哪顾头颅白,跃马紧傍青壮人”等名言背后的动人故事和深刻的精神内涵。通过颜教授的翔实介绍,一位伟大数学家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胸怀祖国学以致用的人民情怀和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的形象活灵活现的展现在进修班学员面前。华老伟大的科学家精神如灯塔似火炬,将引领我们在新时代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征途中奋勇前行。 

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3

       陈受宜研究员以《不忘初心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良好学风》为题,追忆了父亲——著名昆虫学家、进化分类学家陈世骧院士的科研历程和人生故事。陈世骧院士组织中国及世界科学家赴朝鲜战场进行反细菌战调查,揭露美国使用细菌战的反人道主义罪行;通过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组织中国科学家第一次取得东亚飞蝗抗灾战役的胜利;不拘泥于权威论断,突破束缚,大胆创新,提出进化分类学新理论。通过这些事迹,陈老师总结概括出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的科学家精神,并结合自己的科研管理工作经历,讲述了如何践行科学家精神,分享了自己担任研究所领导期间的管理工作经验,尤其是“集中精力办大事、团结同志搞攻关、协调资源谋发展、淡泊名利做科研”的心得体会。陈老师在研究经费和资源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以拳拳爱国之心在世界人类基因组计划中为中国争取话语权和国际地位。全体学员被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深深打动,宣讲过程多次被学员们热烈的掌声打断。

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1陈受宜

       张志林同志代表宣讲团发表了热情洋溢、激动人心的讲话,她表示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以耄耋之年、以对待祖国和党的忠诚、以对待科学的挚爱和以对待老一辈科学家的敬仰,努力奉献自己,传播和弘扬老科学家精神。最后她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勉励进修班的各位学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和弘扬老科学家精神,继续前行,为实现我国科技的高水平自立自强做出重要贡献!

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4

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