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党校第24期科技管理骨干进修班举办第三期学员论坛

  • 文/第24期科技管理骨干进修班学员 赵方臣 图/李焱
  • 日期:2021-05-30
  • 1195

       2021年5月25日,第24期科技管理骨干进修班第三期学员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多功能厅如期举行。本期学员论坛由班长施一和副班长孙鸿雁主持,共有6位学员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论坛现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相互启发、激荡思想。

       首先,来自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学员白鹭作了题为《如何提高竞争力:发展中的工程热》的报告,介绍了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近十年来的改革发展历程和改革创新取得的成绩,尤其是在“十三五”期间,研究所在承担重大任务、人才引进、平台建设等方面成果显著,实现了科研经费与资产总量双突破,2015年以来技术转化合同额两次位列全国第一。工程热物理所通过“十二五”末凝练方向、整合队伍;“十三五”瞄准国家重大任务,主动出击,争取任务,集聚资源,在创新科技中不断前行,闯出了自己的发展之路;规划“十四五”聚集“三重大”成果产出,形成行业核心地位,实现跨越式发展,研究所定位高远,有很多经验值得学员学习。

第三次学员论坛1

       来自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的学员张新刚作了题为《合成创造价值,分子改变世界》的科普报告。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合成化学的概念和意义,以及合成化学是如何通过分子创造价值和改变世界的。他还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的历史沿革和70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重点介绍了有机氟化学的发展及其在生命科学和材料科学中不可替代的地位,以及他所在有机氟化学研究室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方面所做的贡献和未来发展趋势。

第三次学员论坛2

       来自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学员黄延强作了题为《单原子催化:机遇与挑战》的报告,他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基本情况、历史沿革、科研发展历程,以及美丽的园区建设。大连化物所是一个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应用研究和技术转化相结合,以任务带学科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研究所,七十多年来,大连化物所通过不断积累和调整,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科研特色,成为国内外享有极高信誉的一流研究所。黄延强也向大家分享了他近期开展的科研工作,他对单位的热爱,对工作的执著,对科学问题的敏锐和对科研梦想的追寻,给学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第三次学员论坛3

       来自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的学员刘博作了题为《空间光电精密测量技术发展》的报告,对中科院空间光电精密测量技术重点实验室进行了简单介绍,详细介绍了可见、红外等被动成像测量与激光雷达主动距离测量相结合的技术发展趋势,以及目标空间坐标信息获取与空间激光信息传输技术在现代空间信息网络中的应用。光电所人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光电领域世界科技前沿,成为国家科技战略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光电科技国量,体现了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无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时代担当。

第三次学员论坛4

       来自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的学员陶建华作了题为《人工智能现状与挑战》的报告,他介绍了人工智能学科的起源和发展历史、近年来人工智能若干标志性成果,人工智能在第四次技术革命中的作用,科技巨头对人工智能进行主动布局的情况,AI深刻影响人类发展的各方面案例以及国内外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和未来发展的展望等方面的精彩内容。

第三次学员论坛5

       最后是来自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学员程睿作了题为《如何带领团队》的主题报告,她引用袁隆平先生生前的采访视频谈到如何带领团队,引发深思。之后通过自身多年工作经历,用“真、善、美”讲述团队带头人应具有的人格品质,用“远、定、聚、担”讲述团队带头人应具有的能力要求,“远”体现在“把方向、定战略、谋发展”的战略远见;“定”体现在“定规矩、建机制、做决策”的核心能力;“聚”体现在“带队伍、做激励、凝文化”的凝聚能力;“担”体现在“能履责、敢负责、勇担责”的担当能力。报告一气呵成、风趣活泼,充满感染力,引发大家共鸣。

第三次学员论坛6

       学员论坛是中科院党校科技管理骨干进修班十分受欢迎的教学交流活动之一,大家在论坛中互通信息、交流思想、碰撞思维,达到了开阔视野、凝聚力量和激发动力的目的。按照科学院“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使命,增强了学员们勇担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担当,为支撑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强国建设的战略目标奉献终生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