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井冈山斗争,传承井冈山精神

  • 文/第24期科技管理骨干进修班学员 周莉 图/第24期科技管理骨干进修班学员 史迅
  • 日期:2021-05-20
  • 1896

       2021年5月18日,江西干部学院副院长黄书华同志给中国科学院党校第24期科技管理骨干进修班全体学员做了一场题为《井冈山斗争、井冈山精神》的专题讲座。黄书华同志以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史料,带领全体学员重温了艰苦卓绝、苦难而又辉煌的井冈山斗争历史,学习了“坚定信念、求实创新、艰苦奋斗、依靠群众”的井冈山精神内涵,了解了“红色最红、绿色最绿、脱贫最好”的今日井冈山。

       跟随着黄书华同志声情并茂的讲授、毛泽东主席的诗词以及歌谣,全体学员们共同回忆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初创、全盛、曲折发展和后期斗争这四个时期。“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秋收时节暮云沉,霹雳一声暴动。”秋收起义后,毛主席引兵井冈山,创建了革命的摇篮——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不费红军三分力,打败江西两只羊”,朱毛井岗会师后,打败了国民党大军四次“会剿”,开创了工农武装割据新局面,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大发展。然而由于受党内左倾错误思想的影响,主力冒进湘南,导致“几毁中国革命的根基”的八月失败,井冈山斗争进入了曲折发展时期。“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保卫战,依靠群众,以少胜多。“当年鏖战急,弹洞前村壁。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在井冈山的后期斗争时期,革命处于低潮,人生处于低谷,但毛主席没有一丝一毫的悲观与消沉,字里行间一派浑然天成的伟人气概。

       接着黄书华同志讲授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五位国家领导人论述的井冈山精神内涵,学员们也从一个个真实的历史故事中,深刻感悟了井冈山精神的真谛——“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

       授课后,临时党支部书记邓海啸同志主持召开了“学井冈山精神、忆入党初心”主题组织生活会。首先由学员吴永红介绍了“井冈山精神不能断、红色基因不可舍、精神高地不可离”的三上井冈山感悟。接着学员刘传周介绍了自己家乡永新县“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革命烈士们,重点阐述了依靠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并以“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与所有学员共勉:作为“国家队”“国家人”,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随后学员郑大伟回顾了“受父辈教育,追求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希望能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对社会有价值有贡献”的入党初心;最后学员祝惠回顾了自己“听着革命战斗故事长大,希望能向优秀党组织靠拢,提高自己的政治和业务能力”的入党初心,重点讲述了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理解,并提出要把井冈山精神带回去,做好本职工作,为人民服务。

       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涤荡心灵、淬炼党性的党史课和组织生活会。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传承和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在科技工作中不断求实创新,艰苦奋斗,依靠群众,群策群力,为“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井冈山斗争1

井冈山斗争2

井冈山斗争3

井冈山斗争4

井冈山斗争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