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苏共历史教训为戒,坚定“四个自信”的理想信念

  • 文/第24期科技管理骨干进修班学员 关树宏 图/李焱
  • 日期:2021-05-11
  • 2270

       2021年5月10日,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姜跃为中国科学院党校第24期科技管理骨干进修班的全体学员做了一场题为《苏共丧失执政地位的历史教训》的报告,专题讲述了苏共一步步丧失执政地位的原因及给我们带来的教训和启示。

       学员们跟随姜教授的报告深入了解了苏共在治党治国中长期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包括在经济上无法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在政治上采取的过度集权的体制模式;在党的公众形象方面,治党不严、为正不廉等。末任苏共总书记倡导推行的经济改革无法在本质上解决问题,且步步受挫,最终其主导推行的政治体制改革彻底导致了苏共组织的分裂。

       姜教授为学员们剖析了苏共在执政后期的问题,即已经失去了中央权威,基层组织失去了目标和动力,党员失去了方向和信心。世界历史前车之鉴,学员们在姜教授的解析下深刻领悟了苏共丧失执政地位给我们带来的启示:一是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二是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必须从严;三是先进的思想必须靠科学的、合理的、有效的体制和机制来保证它的实现;四是改革是无产阶级执政党保持活力和生命力的源泉。同时,改革也是一场深刻而广泛的“革命”,是一个历史过程,需要有步骤、有秩序地进行,执政党必须在改革中承担起历史重任。

       报告结束后,学员们针对认真聆听报告所产生的问题与引发的思考同姜教授进一步进行了问答互动交流。在三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各位学员如身临其境般汲取了一场看穿历史的盛宴,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坚定“四个自信”的理想信念,受益匪浅。

苏共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