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党校第24期科技管理骨干进修班举办第二期“科技创新”学员主题论坛

  • 文/第24期科技管理骨干进修班学员 范一中 许操 图/李焱
  • 日期:2021-05-08
  • 762

       2021年5月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校第24期科技管理骨干进修班举办了“科技创新”学员主题论坛,论坛由进修班班长施一主持。

       来自上海硅酸盐所的学员史迅作题为《<从0到1>——科研工作如何源头创新》的报告,他剖析了一些国际著名创新性企业案例,并结合科学研究及管理工作中的实际感悟,讨论了原始创新的必备要素,并就如何实现原始创新给出了系列建议。他的报告生动活泼,发人深省,引发了学员的热烈讨论。

       来自上海药物所的学员关树宏以《以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提升竞争力》为题,详细报告了该所建立以来,几代科学家在研发经费与国际药业巨头差距巨大的情况下,不忘初心、不懈奋斗,在药物研制方面取得了丰硕原创成果的艰辛历程。她还详细介绍了该所在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分享了如何与企业高效对接的宝贵经验,学员备受启发,当场取经。

       来自南京古生物所的学员赵方臣将大家带到了5亿多年前的远古世界,他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我国云南省澄江寒武纪动物化石群这一重大科学发现,种类繁多的奇特化石屡屡刷新学员们的认知,台下不断发出惊叹声。在他的报告中,艰苦的野外地质考察工作显得富有诗意,洋溢着这位古生物学家对这项事业的热爱和自豪。

科技创新学员论坛1

       来自微生物所的学员施一首先分享了统筹兼顾科研工作与管理工作的心得体会,随后以新冠病毒为切入点,系统回顾了近年来由病毒引起的地区和世界性疫情,形象阐释了病毒入侵人体细胞的过程,将学员们带入了惊奇的微观世界,分析了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微生物种群复苏与演化对人类社会和生命健康的潜在影响。最后以“微生物、大产业”为主题,号召广大科技人员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服务国家战略。

科技创新学员论坛2

       此次学员主题论坛极大地激发了学员们的热情,很多学员主动请缨,建议增设“学员论坛”次数,以便能更充分地交流经验,促进科研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