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习近平科学的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 文/第24期科技管理骨干进修班学员 祝惠 图/李焱
  • 日期:2021-04-28
  • 900

       4月26日下午,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孙晓莉教授为中国科学院党校第24期科技管理骨干进修班做了一场《习近平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专题讲座,重点讲授了如何深刻领会和运用中国共产党人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孙教授带领学员从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提高科学理论思维能力、整体性的科学工作方法论体系四个方面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贯穿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贯穿着辩证唯物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现了人民至上、实事求是、唯物辩证、知行合一等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把科学的思想方法落到具体工作中,需要具备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系统思维。在实践工作中应坚持问题导向、重视调查研究、坚持群众路线、善于民主集中、发扬钉钉子精神、运用“十个指头弹钢琴”、保持战略定力、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孙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并以生动鲜活的案例诠释了总书记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所体现的思想智慧、领导艺术和工作方法。

习近平科学思想方法1

       学员们对孙教授的报告响应热烈,结合工作实践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孙教授针对学员们提出的问题予以耐心解答。最后,孙教授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结语,勉励学员们深入学习习近平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推动各项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