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科学城参观和现场教学

  • 文/第24期科技管理骨干进修班学员 程睿 图/李焱
  • 日期:2021-04-20
  • 2871

       2021年4月19日,第24期科技管理骨干进修班全体学员深入怀柔科学城进行实地参观和现场教学。

       第一站到访的是怀柔科学城展厅。通过参观和聆听讲解,大家从总体上了解了怀柔科学城的定位和布局。

怀柔科学城1

       第二站到访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进入大厅,首先被悬挂在大厅的东方红一号卫星模型所吸引,在第六个航天日即将到来的时刻参观,更是感受到浓浓的航天氛围。学员们先后参观了 “不忘甲子初心,发展空间科学”党员主题教育展及空间科学任务大厅。在主题展中,大家详细回顾了整个空间科学的发展过程,被空间科学的快速发展所震撼,也感叹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在二楼的空间科学任务大厅,大家实地感受到空间科学任务的日常监控和管理,也了解了空间科学的系列突出成果。

怀柔科学城2

空间应用中心前合影

       第三站来到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先后参观了综合极端量子调控实验大厅、材料基因单晶薄膜展厅和实验站、材料基因展厅及实验室,了解了科学院在我国能源、材料等领域的重大进展和最新成果。当大家来到院士墙前,深深感慨:在科学的道路上,正是有一代一代科学家、一批一批科研工作者的接力,才有今天中国在世界科技领域的地位。

怀柔科学城3

物理所楼顶观景平台合影

       充实的现场教学活动结束,学员们带着满满的收获和感受,带着对未来的展望和信心,回到校园,耳边响起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5月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的致辞:“雁栖湖是一个有历史积淀的地方,是一个启迪思想的地方,也是一个开启合作征程的地方,让我们以雁栖湖为新的起点,张开双臂,一起飞向辽阔的蓝天,飞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