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砥砺前行”--中国科学院党校第二期年轻干部特训班参观党员教育基地

  • 文/ 周鑫 谢靖 图/ 周晓兵 张刚强 陈光宇
  • 日期:2020-11-03
  • 1376

       2020年10月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校第二期年轻干部特训班学员分批次前往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动物研究所、物理研究所、力学研究所以及文献情报中心等党员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在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学员们先后参观了“厚德、笃志、求索、创新”成果展厅、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冬季作物培育温室,了解到以李振声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在小麦远缘杂交育种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及其为解决我国人民的吃饭问题所作的重大贡献,了解了植物基因组编辑定向育种的基本过程,并亲眼见证了科研人员在实验室、温室内专注细致工作的场面。

1103 1

参观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在动物研究所,学员们参观了党员教育展厅,讲解员深情介绍了我国现代动物学奠基人秉志院士的生平事迹,让我们了解到秉志先生科学救国的梦想和信念。尤其是秉志先生常年装在自己口袋中的“日省六则”和“工作六律”,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他严谨的科学作风和高尚的做人品格,向秉老致敬!

1103 2

参观动物研究所

       在物理研究所,学员们参观了所史展览馆,从研究所发展历程、科技成果、国际交流等方面,深度了解建院以来扎根基础科学的老一辈科学家数十年如一日,坚定党的信念,不为名利,敢坐冷板凳,坚持科学为国家服务的理念,最终奠定了今日科技之辉煌。展览馆以视频的方式介绍了钱三强、赵忠贤等老科学家放弃国外优越生活,为国家奉献一生的感人事迹,为我们展现了什么是科学事业、什么是科学家精神。

1103 3

参观物理研究所

       在力学所,学员们在钱学森、郭永怀两位科学巨匠的塑像前重温了他们的生平故事,并参观了他们曾经工作过的办公室,身临其境地感受两位老人曾经陪伴祖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日日夜夜。先辈虽已远去,但是他们的科学家精神依然指引着我们前进!

1103 4

参观力学研究所

       在文献情报中心,学员们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和古籍特藏展览馆。成果展以“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为主线,采取“以中科院技术展示中科院成果”的方式,集中展示了建院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和改革发展成就,如FAST射电天文望远镜、悟空号空间科学实验卫星、钍基熔盐核反应堆等,充分展现了中科院人的卓越贡献与责任担当。古籍特藏展览馆中的古籍藏品让我们了解到中华文明的渊源历史与博大精深,进一步体会到习总书记所讲的“文化自信”的内涵。

1103 5

参观文献情报中心

       最后,所有学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铿锵的话语、坚定的眼神,再次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1103 6

重温入党誓词

       通过此次参观活动,我们不仅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科学报国的伟大理想,也感受到了新一代科研工作者求索创新的意志。作为中科院的一份子,面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中科院的优良传统,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勇攀科技高峰,为祖国增辉,为人民谋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