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党校第一期年轻干部特训班学员参观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

  • 文/任强强 孙强 图/特训班宣传组
  • 日期:2019-11-14
  • 2411

       2019年11月 8日下午,中科院党校第一期优秀年轻干部特训班学员前往位于河北省平山县李家庄村的中央统战部旧址,现场学习和体会新中国统一战线以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制度形成的艰辛历程。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抗战、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阶段克敌制胜、取得进步的重要法宝之一。“新中国统一战线从这里走来”,李家庄村见证了统一战线从战略策略发展到政治制度的伟大跨越,在中国革命历史的舞台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的中国统战工作中也具有非常重要的启示作用。学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通过宣传展板和视频资料详细了解了基于统一战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形成历史,牢牢铭记了每一位革命前辈为新中国统一战线事业作出的贡献。抗战胜利后,中国共产党号召召开各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物的会议,结束国民党一党专政,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在国共达成《双十协定》后,于1946年在重庆召开了“旧政协”会议。然而,国民党随后违反政协决议,暴露其反动独裁的本质,使得旧政协解体。随着新民主主义革命不断进展、临近胜利,建立独立、统一、民主、自由的新中国成为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1948 年 4 月,中共中央城市工作部进驻李家庄(后于9月更名为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同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表“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相结合的中国政治发展蓝图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中央统战部肩负筹备新政协重任,在李家庄组织接送接待民主人士,沟通协调各方意见。聚集李家庄的民主人士和全国各地民主人士与共产党一道共商建国大计,共创建国伟业,开创了新中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新篇章。

10.1

 

10.2

       学员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产生和发展、并且适合中国国情的优秀民主制度,来之不易,应当继续坚持和完善。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也将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